• 2024-04-27/週六

〔文字苑〕編文寫字理祖源

代客彙整、編排、書寫祖先牌位內板,Line ID:0932356970

撰寫「祖源依據」

梅林書房

By梅林書房

2016-02-13 23:24

 撰寫「祖源依據」

  自 2015 年 7 月 黎時國〔老茶房〕大哥與大嫂陳玉琴所合著的《祖先》一版出版後,來自四方的許多讀友委請我們代寫「祖先牌位內板」。

  除了代寫「祖先牌位內板」,還有一份很重要的「祖源依據」,這份資料可以完整的交代祖先的來龍去脈。

  在我們撰寫「祖源依據」的時候,是根據老茶房大哥於 2017 年 6 月出版的《祖先》二版 – 〈為過去與未來,寫一份【祖源依據】〉而來的。在此,對老茶房大哥表示深深的敬意。

  從我們收到讀友提供的舊牌位內板資料、戶籍謄本、族譜等等資料中,經常發現,在某一代或某幾代的祖先,因特殊原因而有收養、入贅或其他特殊關係,使得祖源出現了變動。

  由於從牌位內板的註記是無法了解本支祖源脈絡的演變,以致後代子孫往往會困惑於牌位內板上的祖先,為什麼姓氏會不同?祂是哪一房?哪一代?……

  因此,依照老茶房大哥的建議,撰寫一份「祖源依據」,並置放在祖先牌位第一片的位置,後代子孫只要打開牌位,便能看到這份「清楚交代本支祖先來源與祖源脈絡演變」的資料。為後代子孫著想,就在我們這一代完成這份資料。袁先生為老茶房大哥代寫【黎府祖源】,同時也為自己家裡寫了【袁府祖源】,為自己家的後代子孫留下深具意義的資料。

  如蒙委託撰寫「祖源依據」,我們會就您所提供的資料:
祖籍、世居何處、約於何時移居、定居地方;
先祖有過繼、入贅、收養改姓、子從父姓或母姓、童養媳等等關係;
 或有女婿奉祀丈人岳母、家族奉祀恩人或其他外姓先祖等等祖先基本資料
撰寫成一篇【祖源依據】,做為後代子孫追本溯源的依據。  

此篇「祖源依據」,是袁先生手寫的【袁府祖源】。
紙張材質:同《祖先》書封面之「硬質木紋紙」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《不存在的真實》套書 〔上冊+下冊〕內文簡述
《不存在的真實/上冊/生活道場》 內文簡述
《不存在的真實/下冊/消失的捷徑》 內文簡述
《祖先》二版〔上 + 下〕內文簡述
〈〔老茶房的話〕為過去與未來,寫一份【祖源依據》】〉 內文簡述

【註】圖示連結引用自〔讀書會|部落格〕網址:www.5588.tw 


【臉書互動】
本文訊息同步發表在以下臉書版面,歡迎進入參與互動。
〔梅齡〕個人 FB 網址:www.7890.tw

〔祖先書房|手寫祖先牌位〕社團網址:www.893.tw (諧音:拜祖先)

〔老茶房意合團〕社團網址www.1122.tw


【工商服務】
代寫「祖先牌位內板」、撰寫「祖源依據」,聯絡方式:
➡ 手機/line ID:0932-356 970
➡ e-mail:popos_mamas@yahoo.com.tw


※ 本部落格中之文章、分享文、回應、留言、回覆等等所有內容,不能作為疾病診斷或治療之依據,若有任何身心不適症狀,仍應盡速就醫。

梅林書房

梅林書房

梅齡,別號/梅林書房。喜愛英文,熱愛中文。早年護持三寶研究經論,現在回到家庭照顧家人帶孫子。 生活目標,奉行《一定瘦》健康飲食養身法,推廣在家拜祖先,收束心念的手串持珠不離身;閒餘時,代客編排撰寫「祖源依據」「祖先牌位內板」。